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动态

珙县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四川在第九届“中原古韵”非遗展演中亮相

       3月18日,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式暨首场演出在河南省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举行。
珙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蜡染代表四川参加展演。

       本次展演共邀请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广东、湖北、湖南、河南等9个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国”字号非遗项目参与,分六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


       ◎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现场  何志强摄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单位珙县教育体育和文化广电局选送的四川珙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蜡染参加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式暨首场演出。

       珙县参演节目《七彩苗染》以25套风格各异的苗族服饰结合独具特色的川南苗族舞蹈元素,集中展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珙县苗族蜡染的多彩风貌,让更多人了解到苗族蜡染文化。


       “我感觉你们那个《七色苗染》那个节目确实非常不错,就像节目名字一样漂亮,舞蹈也很优美,而且民族特色非常鲜明,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非常感谢(你们)能来河南演出。”当地观众表示。

       参与表演的余新茹非常激动,她表示:“我很开心能够来到河南参加这次的展演,也很荣幸能够代表四川来参加这次的展演,在此我们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来面对这次的展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四川,了解我们珙县,了解我们的苗族蜡染文化。

” 

       珙县苗族蜡染传承人王力红说:“我从那么远来参加这次非遗活动,就是想把我们苗族蜡染文化传的更远,今后我还想多培训一些学徒,让蜡染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喜爱。”

 

       ◎苗族服饰特色鲜明,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何志强摄

       此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为主题;活动时间为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历时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