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动态

2018镇江非遗文化产业峰会 传承与创新成热词

    3月21日,以“兼容并蓄,淬砺致臻”为主题的2018镇江非遗文化产业峰会在镇江市润州区举行。本次峰会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镇江市文化旅游产业集团主办,镇江市文广新局、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镇江市商务局、润州区人民政府协办。草编、剪纸、中国结、烙铁画、铜板彩画、芦苇手工艺品……会议现场,镇江市委宣传部还为“镇江非遗文化产业商业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授牌,开启了该市镇江印象文化主题馆的跨界搭建。

 

    峰会汇集了众多文化及非遗界代表,旨在向社会各界展现商、旅、文产业创新、传承与融合。镇江市副市长孙晓南、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兵、协信商管集团副总经理龚丽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既是对镇江非遗文化产业的重大关切,其文化与商业的融合模式,更是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与进步。

 

    会议分为“寻迹”与“论道”两大板块进行,中间安排了非遗技艺大师互动授艺等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协信星光时代广场总经理涂建军等嘉宾分别围绕“文化与商业的互动与渗透”、“非遗文化的市场化运作”、“传递城市人文,创新城市生活”等主题发表演讲,研讨寻找城市文化与商业创新之路。随后,由到场嘉宾共同组成论坛小组,对镇江非遗文化的建设,对真正意义上的商、旅、文大发展、大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介绍,此次对话嘉宾中既有非遗文化传承的“老一辈”,也有肩负着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一代”。知名文化学者王川、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丹、江苏恒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忠、协信星光时代广场总经理涂建军等嘉宾还从他们独特的视角来探讨如何将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更好的融合与更好的创新,分享传承、融合与创新的心路历程。(刘国超 王长江 包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