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名录 > 地方名录 > 天津

天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由天津市文化局确定的天津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日正式公布。
    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天津优秀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和建设和谐天津具有重要作用。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
    第一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共计30项。
    民间美术: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
    民间舞蹈:挂甲寺庆音法鼓,杨家庄永音法鼓,大沽龙灯,汉沽飞镲,刘园祥音法鼓,林亭口高腿子高跷,海下文武高跷,蜡庙小车会;
    传统戏剧:天津京剧,评剧,卫派河北梆子;
    传统手工技艺:风筝魏风筝,杨村糕干制作工艺;
    民俗:天津皇会,天津天后文化,葛沽宝辇出会;
    曲艺:天津时调,京东大鼓,天津相声,骆派京韵大鼓,李派快板书,雷琴拉戏;
    杂技与竞技:回族重刀武术,拦手门武术,霍氏练手拳,北仓少练老会,北少林武术;
    传统医药:天津隆顺榕中药生产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