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绵阳市首批入选中国传统村的村落。

 日前,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绵阳北川青片乡上五村、北川马槽乡黑水村和江油二郎庙镇青林口村榜上有名,这也是绵阳市首批入选中国传统村的村落。

  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我国传统村落数量迅速减少,并有日益加剧的趋势。为尽快将客观存在的传统村落挖掘出来,抓紧完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年2月,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启动了传统村落补充调查和推荐上报工作,各地共补充调查5000多个村落,并择优向三部门进行推荐,最终确定915个村落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包括我市的北川青片乡上五村、北川马槽乡黑水村和江油二郎庙镇青林口村。根据相关规定,传统村落一旦被列入名录,相关部门必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确定保护对象及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区,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将予以监督指导。

  据了解,此名录是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建村[2012]125号),在各地初步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的。评审中,不仅注重村落的传统建筑、选址格局和传统文化,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重点内容。

                                                                               (四川新闻网-绵阳晚报记者 赵利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