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 研究摘录

学术研究成果—《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

 

 《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第一卷由中华书局2009年4月刊行,收录论文11篇,附论文作者简况及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术纪事,共计约40万字,389页。
  中国文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一个以注重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为特色的学术机构,所内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面世。为使本所研究成果能够较为集中地得以展示,并达到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和学术同行切磋交流的目的,特别编辑出版此《学报》。《学报》以刊载本所研究人员(包括特聘客座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为主,同时收录部分国内外同行的优秀成果。收录的成果一般是精深的专题研究或专项研究,在学术上有独立的创获,且其表达亦符合学术规范者。成果形式为论文或考察报告。《学报》编辑委员会,由本所学术评议委员刘梦溪、范曾、梁治平、刘军宁、任大援、摩罗,以及外聘学术评议委员李学勤、汤一介、余英时、金耀基共十人组成。由中华书局出版,每卷约35万字,不定期刊行。
  《学报》第一卷刊载11篇论文:
  范曾《大丈夫之词——论辛稼轩》;
  刘梦溪《陈宝箴和湖南新政》;
  梁治平《被收容者之死——当代中国身份政治的困境与出路》;
  刘军宁《天道与自由——申述天道自由主义》;
  摩罗《原罪意识与忏悔意识的起源与宗教学分析》;
  任大援《近代以来国人对西方汉学的兴趣与研究》;
  张红萍《近代女留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和妇女解放的贡献》;
  秦燕春《“国族”还是“文化”——清季遗老群体的“晚明记忆”》;
  周瑾《“诗见得人”——朱子诗论的生命化诠释》;
  马惠娣《休闲与休闲学探源》、
  胡振宇《甲骨文字与甲骨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