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 名家访谈

王立群:反对"汉字整容"

先例一开将没完没了 

 

王立群写博反对“汉字整容”
      教育部关于44个汉字是否要“整形”的意见尚在征集中,来自学者们的反对声这几日已经在网络汇集。王立群和张颐武先后写博客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不支持态度。昨日王立群向记者表示,汉字最重要的是表情达意,其实用价值高于美学价值。而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则告诉记者,王立群等学者的意见政府已经知晓。
    王立群:汉字整容成本高
    王立群在博客里说,一旦汉字整形手术真的实施,中国大陆约有10亿人要重新学写这44个字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只要开了头,汉字就可以被一直动下去。“真想不到整容之风竟然刮到了汉字的头上来!下一轮将要被整容的还有哪些汉字?我们只能等着被整容了!”王立群写道。
    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立群又更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肯定了国家语委恢复部分异体字的做法,比如“喆”字很多人的名字里会用到,恢复以后在拼写时会更加方便。但是对于44个汉字的微调,并且以美观作为理由,王立群不能接受。
    对于此次修改中,部分一横改为一提,王立群也认为会让认字的人造成困扰。
    王立群说,如果开了这样的修改先例,以后将会没完没了。此外,他也提到,一旦修改,成本会非常高,所有的电脑软件字库都要修改,这么大的经济成本,实在没有必要。
    张颐武:一定要尊重民意
    王立群的博客得到了一些其他学者的呼应,张颐武也在博客中表示了支持,他强调此事一定要尊重民意,“我们既要高度尊重传统的繁体字具有的文化传承功能,也要尊重简化字的现实的功能。在此基础上寻求对于这一问题的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是汉字文化发展的必要选择。”
    教育部:政府认真听取意见
    记者昨日向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询问对王立群等学者意见的看法时,他回复短信说:“字表正在征求意见,政府认真听意见,他们的意见政府都听到了。”
 `网上议论
    王立群的博客引来了近万条评论,大部分网友都支持王立群的观点,认为此事没有实际意义。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网友甄世宇小姐则表示,已经沿用很长时间的东西就不要乱改,改了会增加很多麻烦,“44个字涉及到了地图、路牌、档案,多麻烦啊。比如我们办公室有个叫黄朝琴的,你要把‘琴'字一改,以后输入法都改了,那公安局要是在电脑里搜索黄朝琴找不到她怎么办,要是改程序,那又得花钱”。
    `隔岸观火
    日前,刚刚出版了简体字版新书《认得几个字》的台湾作家张大春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于教育部的规定,自己不太懂,“文字有约定的也有俗成的,有时候俗成的力量还大一些。”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