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 名家访谈

歙砚金石声,藏家多雅士

 
 
眉纹《归航砚》
    顶级歙(xi)砚广东首展,记者专访歙砚收藏家谈赏玩:
  8月11日,继岭南最大国画落户从化普通社区之后,一批国内罕见的顶级歙砚也在明月溪社区展出。该批歙砚石材之珍贵,做工之高超,价格之昂贵,令普通市民咂舌。记者了解到,本次与普通市民见面的歙砚市场总价超过3000万元,其中一方名叫“兰亭序”的歙砚堪称国宝,价过500万元。
  展出期间,记者亲临现场,品鉴歙砚,并就歙砚与端砚的区别,如何收藏鉴赏、如何把玩等细节,对该批歙砚的主人进行了专访。
  歙砚制作工艺成“非遗”
  在中国安徽省黄山市,有一种砚台叫歙砚,是中华四大砚品之一,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它因产于唐宋时期的歙州而得名。在明月溪社区展出歙砚的主人黄新发告诉记者,展出的砚台均为中国顶级大师之手,曾是很多名流手中把玩的珍品和孤品。这批歙砚将书法、篆刻、诗词、景物运用于歙砚创作之中,采用工笔绘画、抽象写意等手法,根据不同的石质、形态、纹理精心构思,巧妙布局,还善于巧借石质中的瑕疵、残缺,化腐朽为神奇。
  歙砚历史渊源流长,最早在中国唐代发现,现在其制作工艺已经是中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新发介绍,“歙砚从唐代的开元年间开始出现。当时徽州的属地有一名姓叶的猎户,到婺源去打猎的时候偶尔在河中发现了这么一块石头,看到这块石头非常漂亮,他就捡回来,以后制成砚。从那个时候开始,歙砚就开始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
  歙砚研墨可防蛀
  记者了解到,歙砚以其巧妙的构图和精巧的雕刻,成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制作工序比较繁杂,以雕刻艺术为中心,由选石、构思、定型、图案设计、雕刻、打磨、配制砚盒等多道工序构成,按石材纹理分为螺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100多个品种。除了石材本身特质外,创意、工艺是制造一方好砚最重要的。雕刻者必须因材施艺,才能将天然的纹理色彩打造出优美的意境。
  黄新发告诉记者,歙砚之所以受到文人骚客的把玩,成为一种身份的标志,是因为好的石材特别难寻。除此之外,相对于另外一个种类的砚台端砚而言,由于其石材富含天然的硫磺,研发的墨汁含硫,具有防虫蛀的特点。
  歙砚除了使用价值外,其艺术、考古等更多的价值不断被挖掘出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收藏。“就物质价值本身来说,它需要数以万年的地质作用才能形成,历经唐宋元明清的开采,这种砚石已经非常少了。非物质价值,就是创意、设计、雕刻的格调,特别是它的技艺精湛,包括了它的浅浮雕、深浮雕、半圆雕、镂空雕、线刻、博弈等等,技艺很广。通过砚雕表演出来的东西也就具备了文学、艺术、哲学等综合的意义。”
  对话黄新发:
  把玩歙砚“看、摸、扣”
  广州日报:作为普通收藏者,我们该如何来把玩鉴赏歙砚?
  黄新发:歙砚一直是有品位人士把玩的东西,1976年在安徽合肥出土的唐代歙砚,石质细润,色泽清纯,是早期歙砚的珍贵遗存。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歙砚进入全国制砚行业前列,并以优良品质荣获“国之宝”证书。
  如果要体验歙砚,一定要分清歙砚的石色,主要有黑、紫、绿、黄四种。看起来晶莹剔透,纹理紧密,由歙砚研磨出来的墨非常细腻,而且不伤害毛笔。歙砚品质的鉴别可以从视觉、触觉、听觉等多个角度来分析。
  歙砚它作为一种名砚,鉴定的时候有几种方式:一种就是“看”,歙砚的特点,他就是纹理比较清晰;第二个就是“摸”,歙砚最大一个特点就是手摸上去以后像孩儿面一样,特别的光滑细腻;还有就是“扣”,歙砚扣起来的声音像金属声,特别好听,而且特别坚深。
  广州日报:作为文人雅士甚至宫廷才能拥有的歙砚与百姓熟悉的端砚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黄新发:端砚和歙砚都是中国文房四宝里面重要的一部分,而在砚台中比较,二者是四大名砚中的前两名。
  端砚和歙砚的区别其实是比较明显的,古代的文人雅士、宫廷士大夫,大多数喜欢歙砚多过端砚,它的石质坚韧,发墨无任何残渣,自己磨出来的墨,感觉很不一样。
  歙砚的观赏性和收藏性强。它门类复杂,具体分为四大类:螺纹、眉子、眉纹及金星。而这四大类下面,又有新的分类。例如金星中,可分为云带金星、水波金星等。这些不同歙砚含有各自独特相异的纹理,分布在不同石头中,具体所在的位置也各不相同,这些不同建立了艺术的观赏性,具有艺术价值。
  从使用性来看它,它具有发墨度高的特点。歙砚在唐代开元年间开发,于南唐时期兴盛起来,南唐李后主曾派专门的砚务官制作官砚。明代的四大才子也钟情于此砚,当然这也跟他们生活的时代有关系。
  广州日报:对于爱好收藏砚的人来说,有什么建议?
  黄新发:人类是大自然的灵长之物,应该多接近大自然本身的东西。木、石、泥,是家居装点的三大法宝,歙砚是很好的收藏选择。它厚重、细腻,触感像婴儿的皮肤,让人觉得亲切。
  其实砚无所谓真假标准,最着重的是好还是坏。滴一滴水,再加一滴墨水进去,被磨化成墨的,即是砚。不均匀颗粒状的,证明不好。预想看到的状态应该是均匀稠密的浆状。
  鉴别端砚和歙砚可以从声音中判断。端砚敲打的声音是哑哑的,歙砚则是有叮叮的金石之声。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