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 名家访谈

献给祖国的盛世赞歌

 

    ――访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
    11月7,参加第二届中国农民歌会的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对歌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举办中国农民歌会,在文化建设上有重要意义,是一个重要的创举。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这是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盛世赞歌,是展示新时期新农民新农村的广阔舞台,是安徽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打造响亮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王文章说,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安徽,在滁州,我们看到农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随着文化生活的丰富,农民朋友需要表达自己的心声。他们既是文艺创作的主体,也是享受文化创作成果的主体。我们搭建中国农民歌会这个舞台,正是顺应了农民朋友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顺应了文化发展和艺术发展自身的需要。在这个舞台上,农民来歌唱,唱农村,唱自己,唱我们伟大的祖国,唱伟大的时代。这不仅展现了农村新的面貌,也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观看第八届花鼓灯会大巡游后,王文章高兴地说,我们看到了安徽农村民间文艺的丰富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这些民间文艺生发于农村的土壤、民间的土壤,传承至今,有了新的风采。参加巡游表演的农民朋友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感染了我们,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
  谈到“小康大道”主题晚会,王文章说,这些歌曲与中国农村、中国农民、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深刻的变革和新的面貌密切相连,我们从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里,听到了时代的声音。
  中国农民歌会再度在江淮大地激情唱响,各界群众反响热烈,大家都想把歌会留在安徽、留在滁州。对此,王文章说,第一届歌会大家反响很好,第二届办会的思路更开阔。这两年安徽文化发展势头很好,舞台艺术有目共睹,文化产业走在前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说,在这里搭建中国农民歌会的平台,安徽做好了准备。另一方面,安徽是农业大省,农村深层次的变革是从小岗村开始的,中国农民歌会在这儿扎根,是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