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研究 > 名家访谈

中国曲艺:苦恼人的笑――九艺节上九问姜昆

 

  10日晚,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新闻中心,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应约而至。这时,某媒体年轻女记者起身问:“他是谁?”一旁的同事答道:“好像是演小品的。”姜昆闻后大笑。
    “别看我刚才笑得那么灿烂,其实内心冰凉。真不为自己,我只为中国曲艺感到苦恼和哀伤。”年逾花甲的姜昆还没等新华社记者提问便说,“好在有九艺节这样的活动、好在有媒体的支持,中国曲艺才能备受关注。”
    一问:九艺节参赛的曲艺作品有哪些新特点?
    答:九艺节曲艺作品阵容庞大,曲种之多、前所未有,59个节目中,不仅有相声、快板、山东快书、河南坠子等传统曲艺形式,更有浙江宣卷、安徽黄梅大鼓、河北木板大鼓、快板短剧等诸多具有当地文化符号的非遗保护项目。参赛者大多是业余选手甚至农民兄弟,他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凸显了九艺节“群众艺术”的特点。
    二问:您对“只有普通话,才能普及中国曲艺”的观点作何评价?
    答:“地域性”是中国曲艺最大的特点,缺了方言,曲艺将名存实亡。方言是曲艺的直接载体,如果用普通话唱昆曲评弹、山东快书、天津快板,显然不伦不类,啼笑皆非,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用普通话普及中国曲艺、用外文使其走出去”的口号实在荒唐。
三问:二人转、海派清口火了,小沈阳、周立波赚了,有人斥其低俗,您怎么看?
    答:他们动辄上千元的票价,的确令人瞠目结舌,但我心里高兴,因为有市场就会有需求。必须看到,当前有相当一批人特别是农民有自己特有的文化需求,虽然距离一些所谓的“文人雅客”有些距离,但草根艺术恰恰能满足他们的文化生活。二人转、海派清口从“炕头、场院文化”转变为“城市主流文娱方式”,改变了长久以来所形成的雅文化与俗文化、官方文化与民间文化、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复杂的关系格局。无论是小沈阳还是周立波,都值得鼓励。
    四问:有人说,必须解决中国曲艺“俗赏雅不赏、雅赏俗不赏”的现状,您怎么看?
    答:当前,以“雅派”为代表的南方曲艺与以“俗派”为代表的北方曲艺存在“互不买账”的情况。其实,无论哪一派,都各有特色。北方要学习南方的高雅,南方要学北方的热情玩命。有人觉得北方曲艺“嘴巴里不干不净”,请给点儿时间,他们会在实践、批评声中成长。毕竟,艺术要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你不能强求农民欣赏巴赫的变奏曲,有人愿意看翻跟斗、打把式,我们为啥不能演?无论是俗是雅,只要“艺术标准不降低、善恶美丑分得清”就行。
    五问:相声进高校,科班培养能否代替口授传承?
    答:一个行业能否出现大量优秀人才,往往取决于基础从业人员的多少,师徒传授显然没有科班培养快。既然时代不同,培养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都开设了相声专业,这肯定是大好事。当前,相声需要新型、系统的培养方式。再有,相声专业毕业生也不一定都搞表演,不少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曲艺编辑,舞台,影视剧等各个行业都有相声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六问:有媒体报道“小沈阳角逐牡丹奖是信心爆棚”“姜昆认为这是他个人行为,不会给予任何照顾”,能否简要介绍这一奖项的评选流程?
    答:参评牡丹奖必须经过申报、地方推选、初评、复赛、终评等环节,在复赛阶段比赛时,每位参赛者必须亲自到场参赛方可有机会进入终评环节。二人转是曲艺的一种形式,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沈阳是二人转演员,凭什么不能参评牡丹奖?凭什么说人家信心爆棚?当然,要问能否照顾,别说小沈阳,就是他师傅赵本山也得靠实力说话。
    七问:曲艺维权难在哪儿?
    答:根据新实施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中国曲艺家协会于今年发布公开信,希望媒体向曲艺著作权人支付报酬。曲艺维权受到各级领导和组织的支持,但实施起来非常困难。相关法律规定,录像或录音的报酬活动,必须与集体版权管理组织进行结算。倘若没有组织,结算就不合法。因此,我们已经向民政部申请成立“中国曲艺家作品权益维护委员会”,仍待批复。
    八问:中国曲艺创作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答:一是“似曾相识”,二是“老腔老调”。一上台还是那句“红旗飘飘万里扬”,观众都烦了。至于相声,谁都知道,“任凭你说破嘴皮,观众就是不乐”。这些问题的根儿都出在创作上。从内容看,人民深恶痛绝的社会题材、切合时代的针砭时弊依然缺位,讽刺艺术与我们渐行渐远;从语言讲,在新语言、新语境中,我们的创作没能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必须与时俱进才行。
    九问:今年中国曲艺界还有哪些大事值得关注?
    答:5月29日,法国邀请中国21个曲艺节目参加“卢浮金杯”比赛,60名老中青艺人首次到国际赛场展现中国曲艺风貌;6月28日在上海世博会上演百人相声大会。50对相声组合,每对儿只说5分钟,必须让观众乐,否则交通费不给报销;久负盛名的加拿大国际幽默艺术节,今年正式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这也是曲艺走出国门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