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展厅

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文献收集工作的通知

 

各市档案局:   
最近,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江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民族文化的基础文化,也是传承各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维护和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市档案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已入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文献的收集工作,并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市、本地区进行调查摸底,有计划地将反映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戏曲、曲艺、民间美术、传统手工艺和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文献接收进馆。同时,将散存在社会上的相关档案文献,如社会名流、艺术家、民间艺人等个人保存的档案文献征集进馆,努力使扎根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文献完整齐全,进一步改善馆藏结构,为民族文化建设服务。
  附件: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苏省档案局
二○○六年六月六日
附件:
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京:昆曲、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金陵刻印刷技艺、秦淮灯会。
无锡:梁祝传说、惠山泥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苏州:吴歌、江南丝竹、苏州玄妙道教音乐、苏剧、苏州评弹、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苏绣、宋锦织造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苏御窑金砖制作技艺、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制扇技艺、剧装戏具制作技艺、苏州端午习俗、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
南通:南通蓝印花布印染、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
连云港:海州五大宫调。
扬州:扬剧、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剪纸、扬州玉雕、扬州漆器髹饰技艺、雕版印刷技艺。
镇江:白蛇传传说、镇江恒顺香醋酿制技艺。
盐城:董永传说。
主题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档案文献 收集 通知
江苏省档案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