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展厅 > 文献资料库

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说部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
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满族先民自古就在这片广袤、美丽而神奇的沃土上繁衍生息。满族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口耳相传的一种古老的民间长篇说唱艺术,满语称“乌勒本”(ulabun),汉译为传或传记。其形式与内涵迥异于听讲普通民间故事,多由族中长者漱口焚香宣讲,常配以铃鼓扎板,夹叙夹唱,意在说“根子”、敬祖先和颂英烈,听者谦恭有序,分外虔敬。满族说部植根于满族及其先民讲古的习俗之中,考其源,盖出于满族氏族对先代英雄的崇拜。
满族讲唱说部主要在氏族内以口耳相传,代代承继。早期多用满语说唱,清中叶后满语渐废,遂改用汉语讲唱,其中夹杂一些满语。满族说部风格凝重,气势恢弘,包罗氏族部落崛起、蛮荒古祭、开拓创业、英雄史传、民族习俗和生产生活知识等内容,被称为北方民族的百科全书。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历史的记忆,书中提及的历史内容有的鲜为人知,有的弥补了我国北方历史文献记载之不足,是民族史、疆域史、民族关系史以及人类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研究的珍贵资料。有的说部已被翻译成俄文、日文、英文、意大利文、德文、朝鲜文等多种文字出版,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
满族说部蕴藏丰富,但讲说与传承者多系特殊群体,现已人数不多,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近年来,满族说部作为课题已列入社科院科研项目和“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试点项目,搜集记录下来的已达十余部,并通过阶段性成果专家论证。但是,未及记录的说部仍有很多,抢救保护的任务相当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