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风采

我市非遗进校园(戏曲)成果巡回展演启动

       

        2018年1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教体局主办,市非遗中心、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承办的绵阳市非遗进校园(戏曲)成果巡回展演启动仪式暨非遗展示活动在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5日14时30分许,展演在高新区火炬第三小学的小演员们饱含热情的表演《薪火相传》中拉开帷幕,表演融入了羌族草编、威风锣鼓、川剧等元素。

   

   

   

        随后,三台县潼川镇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川剧表演《小戏娃》,活泼可爱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仙海水利风景区中心学校的同学们带来身段表演《巧舞身段》,小演员们用折扇、团扇等道具,尽显曼妙舞姿;绵阳师范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以及代表性传承人邓贵昌带来原生态民歌表演《薅秧歌》,曲调高亢嘹亮、节奏自由悠长、表演形象生动,生动展现出劳动人民对一方水土的深情厚爱,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川剧综艺《变脸》、绵州吟诵《陋室铭》、戏曲舞蹈《小戏迷》、川剧表演《滚灯》、舞蹈《跷巧俏》、十九大主题歌舞《百年梦想》……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表演,一曲曲饱含深情的演唱,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很有趣,这种用歌舞的形式将非遗项目表现出来,既好看又有意义。”演出结束后,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学生陈宛然告诉记者,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激发了她学习戏曲表演的兴趣,希望更多的人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自2013年10月以来,市非遗中心以传承绵阳非遗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传承人活态展示、现场教学为主要方式,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非遗文化从校园抓起,从孩子抓起,成功探索出非遗保护传承新路径。此次活动以场外展演、场外展示和舞台文艺展演等形式,展示了绵阳“非遗进校园”的丰硕成果。

(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小芹 张登军/文 任露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