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风采 > 教育基地

云南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开课收徒

 

新华网昆明8月20日专电(记者 陈鹏)云南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乌铜走银传习馆”日前正式开课收徒,它将把云南独有的“乌铜走银”技艺发扬光大。
    据悉,这个“乌铜走银传习馆”开设在昆明官渡古镇内,由云南省文化厅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永才开班授课,他从38个报名者中精心遴选了4人为徒,他们将紧随金永才学习乌铜走银技艺。
    金永才已年近六旬,世居昆明官渡区小板桥镇,1982年正式开始学习“乌铜走银”技艺,30年来,出自金永才之手的“乌铜走银”如文房四宝、酒壶、香炉、花瓶等在昆明声名渐起,颇得藏家青睐。
    “很多年轻人找到我,说要拜师学艺,我综合考察以后才选定了这4个最合适的。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金永才说。
    乌铜走银是云南一项独特的铜制工艺品,始创于清雍正年间的云南石屏。它以铜为胎雕刻各种花纹图案,再将熔化的银(或金)水填入花纹图案中,冷却后打磨光滑,经过特殊处理后底铜自然变为乌黑,透出银(或金)纹图案,呈现出黑白(或黑黄)分明、古色古香的装饰效果。乌铜走银于2006年被列入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