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非遗院关于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的决定

 

关于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的决定
 
为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学校在全校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非遗院工作实际,成立工作小组:
组长:雷原
副组长:柯小杰
成员:程俊、佘彦宏、余林玲、袁琪冉。
特此通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2018年12月3日
  
 
 
附件:
会议记要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5日10:00
会议主题: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参会人员:雷原、柯小杰、程俊、佘彦宏、余林玲、袁琪冉、张来根。
记录人:余林玲
会议内容:12月5日上午,非遗院院长雷原组织召开关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专题学习的会议,该会议主要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要求,全面提升学校教职工师德师风素养,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纪要如下:
一、非遗院院长雷原宣布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
学校在全校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依托,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非遗院工作实际,成立工作小组:组长:雷原;副组长:柯小杰;组员:程俊、佘彦宏、余林玲、袁琪冉。
二、非遗院秘书长柯小杰宣读学习文件。文件中提出师德师风的目标任务:
1.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教书育人有原则,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要求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
3.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六个“坚决反对”:坚决反对侮辱学生、变相体罚学生、坚决反对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违背学术规范的行为;坚决反对不完全履行职责的行为;坚决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反对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4.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改进创新
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下,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育人工作,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师风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
三、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举措
1.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机制:利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时间,组织教职工进一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座谈讨论,加强学习检查和督促考核。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的组织安排,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不断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激励机制: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适时举行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
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机制:严格师德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在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要加强对教师师德状况的考核,制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综合考评表》,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
4.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监督机制: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各单位要对通过师德投诉平台和其他各种途径投诉的师德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及时纠正不良现象和问题,并向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书面汇报调查处理情况。进一步运用好师德举报邮箱(827118646@qq.com)、举报电话(0816-6357307、6357169)等接受相关投诉。
5.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惩处机制:严格按照《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职工奖惩暂行办法》执行,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教师,依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要求的,违纪记录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6.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宣传机制: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7.建立健全教师权益保障机制:完善教师参与治校治学机制,在各种评优选拔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依法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