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柯小杰、张成绪、李伟组队出席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

20181221-22日,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人民政府、《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等单位协办,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等部门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四川盐亭文化馆、四川北川文化旅游局、陕西宝鸡炎帝陵、甘肃天水伏羲庙、河北涉县娲皇宫等多家创世神话传承保护单位,以及《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旅游时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发展及其与文化自信、海派精神的关系展开深入研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柯小杰、张成绪、李伟组队参加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分别在会上宣读论文,三人的论文均收入该论坛论文集。

  论坛还将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创世神话联盟的倡议,进一步全面推进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与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上海市社联任小文专职副主席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主持。

  创世神话是民族文化之根,中国文化自信之本,在当代社会中担当着强本固元,树立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举办本次论坛的宗旨即在于进一步提升中华创世神话的研究水平,实现创世神话研究人员与传承保护单位的深度对接,推进创世神话的传承与传播,弘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海派精神,增强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上海市社联任小文专职副主席代表主办方上海市社联致辞。他对参会代表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介绍了上海市“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简况,高度评价了华东师大在神话学界的卓越业绩及其在该工程研究中的重要作为,指出推进这项工程是上海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须明确五个基本原则:即依靠全国学术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注重跨领域推动;探索尝试性研究模式;讲求学术创新,并将从五个方面继续拓进该工程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她介绍了华东师大社会学学科开展神话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高度肯定了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田兆元教授团队依托“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作出的重要学术成就,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杨利慧教授代表与会学者致辞。她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联盟构建三个关键词出发发表见解。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重视典籍文化的研究,亦应更多关注包括创世神话在内的民间文化,同时要注重神话在现代社会的传承研究,并对本次论坛致力于创世神话传承单位与研究人员双向互动,进而构建联盟共同体的探索表示赞赏。

  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陆春彪馆长代表传承单位致辞。他指出,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本身就是一个神话,并从树立文化自信、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详尽绍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江舞草龙”,强调了非遗社区传承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国学版梁枢主编代表参会媒体致辞。他特别了感谢华东师大童世骏书记、田兆元教授等对《光明日报》的长期支持。他提出将神话学研究纳入炎黄学学科的建议,并认为从学问到学科是神话学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与会者一同合影留念,并共同欣赏了上海龙文化祭祀与舞龙表演,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和松江区叶榭镇的传承人分别为参会嘉宾演绎了吕巷白龙祭祀与白龙舞、叶榭草龙祭祀与舞草龙,生动展现了民俗文化的华彩乐章,活态诠释了作为“龙的传人”的炎黄子孙对中华龙文化及相关神话、信仰的传承与弘扬。

  随后,中山大学中文系蒋明智教授主持了论坛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会长叶舒宪教授站在神话学的大传统视角,采取四重证据法,论证了玉文化先统一长三角,后统一中国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王宪昭研究员围绕盘古创世神话的深度田野调查作为深入思考,从母题编码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盘古神话的类型与结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毛巧晖研究员以嫘祖传说为中心,论述了民间传说与文化景观的叙事互构共生的关系,并指出勾联两者的关键是民间信俗。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田兆元执行副院长,从大合作、大数据、大格局的高度,反思了创世神话的中国问题,并依托文化谱系学说的理论框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即:重建创世神话的知识系统、创世神话的谱系构建联合、当代传承实践和空间拓展。

下午,论坛分为四个分会场继续学术研讨,分别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的历史与理论、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与应用、中华创世神话的当代价值与传播、中华创世神话的多视角研究等议      题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探究、碰撞与交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秘书长、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授柯小杰主持了中华创世神话的多视角研究为主题的分会场,柯小杰在会上做了《嫘祖传说的民俗内涵》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嫘祖传说,是民俗传统文化的记述与传承,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是民众对物质民俗的传统叙事,采用传说的民间文学样式,表达民间观念意识。生产工具的发明创造、养蚕技艺的推广传播,就是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就是先进文化的传播。嫘祖首倡嫁娶相媒,并在部落战争中与轩辕黄帝结为百年之好,开族外通婚之先河,也因此被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母祖。嫘祖传说展现出一幅幅民俗画卷,有物质民俗的,有社会生活的,有精神民俗的,好像就是在摆龙门阵中叙述着诸多方面传统观念。

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与应用分会场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客座副研究员、四川省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成绪做了题为《氐羌血脉 华夏同根——论禹羌神话背景下区域文化传承与运用》的报告,介绍了北川县传承保护大禹文化情况,他说,泱泱中华,氐羌血脉,华夏同根。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说,羌是不断向外输血的民族,许多民族的壮大与发展都与氐羌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由此可见,古代羌人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繁荣和缔造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禹的丰功伟绩和古代羌人的神话传说一并出现在中国科技城绵阳的北川,这样一种区域性文化现象是值得关注的。特别是对于禹羌神话背景下的区域文化如何传承和运用,更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客座副研究员、四川省盐亭县文化馆馆长李伟做《弘扬嫘祖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四川盐亭创世神话《嫘祖》的传承保护与研究情况报告》,他介绍说,嫘祖,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嫘祖故里四川盐亭,开展学术活动,传承嫘祖文化、弘扬嫘祖精神,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对其进行传承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2日,论坛还设专场汇报上海市“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研究项目成果,并联合多家创世神话传承保护单位共同发布中华创世神话联盟倡议书,签订中华创世神话联盟协议书,从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的高度全面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四川盐亭文化馆、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加入了中华创世神话联盟。在会议期间,以图片展和已经出版了的《开天辟地》、有关嫘祖文化、大禹文化书刊、资料等实物形式予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