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首部羌族口头艺术研究专著 《祖灵声纹:羌族口头艺术的叙事、表演与文本》出版

         

            近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焦虎三副研究员所著的《祖灵声纹:羌族口头艺术的叙事、表演与文本》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悉,这部58万字的学术著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者焦虎三、鲁炜中担纲主编的“羌族口头艺术研究丛书”中的首册,冯骥才先生担任丛书总顾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史诗学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评审专家朝戈金作序。该书为国内首部系统研究羌族口头艺术的专著,填补了国内学术界西南少数民族口头艺术研究的空白。

口头艺术是人类最早产生的艺术形态之一,是人类众多文化与艺术的“母亲”。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都将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羌族作为历史悠久的民族,历史上又有语言无文字,其口头艺术成为这个民族文化传承与族群记忆的最主要传播媒介,在羌族的历史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价值。据作者介绍,《祖灵声纹》是一本从叙事、表演与文本三个维度系统研究羌族口头艺术的表演规则、文本结构与叙事原则的专著。专著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羌族口头艺术相关问题的研究,下篇为文献性质的具代表性的羌族口头艺术出版物书录。本书将羌族口头艺术放入文化与历史的背景,以人地关系和现实生活的实践,分析其口头艺术的叙事、表演与文本,研究羌族叙事体系内的层次构建与叙述原则,梳理其结构特质与民族文化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出版前的审读、评议中,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书叙事宏大,结构系统;东西融通,研究深入,为国内近年来研究少数民族艺术少有的佳作之一。

本专著出版面市,是省内众多高校与科研机构互助的成果,包括阿坝州社科联、(南充)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绵阳)四川历史文化故事普及基地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绵阳)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等在这其中均提供了大力支持,该书作者认为:“本专著也是以上科研机构集体努力的结晶,是省内众多高校科研机构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