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专家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禹羌文化考察

       

堡子坪白马藏族民俗活动

考察团周勇、易华、安波、焦虎三返程合影

       214日至21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焦虎三,受邀参加“禹羌文化考察”,陪同国际知名法律人类学家、挪威奥斯陆大学周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易华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甘肃民俗专家张润平等赴川、甘两省,对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平武县、江油市、甘肃省文县进行了考察,并参加了“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以及“甘川两省三市(州)全力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会”。

14日,在著名羌族学者、中央党校徐平教授陪同下,考察团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深入阿尔村和羌锋寨,通过座谈等方式,考察了原生态羌寨的发展与文化传承;1516日两日,在北川县社科联主席袁武权、禹羌文化研究中心朱静主任陪同下,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北川大禹遗址、北川羌民俗博物馆并调查了北川草编、北川羌绣两处非遗文化产业,与部分禹羌文化研究学者进行了学术座谈和交流。

       18日至20日,考察团先后参加了“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和“甘川两省三市(州)全力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会”,参观了“白马民俗文化研究和文创成果展”,并深入铁楼乡堡子坪全程参与并调查了当地村民庆元宵的“麻昼”、“十二相”等民俗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