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访记 --------访绵竹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尹天润

        2019328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武民哲院长等一行4人前往绵竹拜访绵竹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尹天润老师。

 

尹老师首先介绍了绵竹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以及山东潍坊年画的区别和各自特点,简述了自己的学艺经历。尹老师现在仍然坚持手工刻版,他认为刻版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传统年画。

 

尹老师介绍了他历时3年时间创作的绵竹年画《丝路天使》(大型组画)的创作思路和历程。《丝路天使》(大型组画)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熊猫为主角,以丝绸之路上各国的标志性建筑为背景,利用民间绵竹木版年画的彩绘技法,给熊猫予以丰富的人文情怀,身着丝绸之路沿途的民族服饰,手上把玩着丝绸之路沿途的民族乐器,呈现出欢快吉祥、和平共赢的美好愿景。在版幅设计上,采用圆形构图,整幅构图像枚徽章,犹如12枚勋章记录着丰功伟绩。《丝路天使》大型组图以《大展雄风》开场,依次展现《放歌壮行》、《瑶曲悠扬》、《高山之韵》、《共享宝藏》、《一路福音》、《一带锦绣》、《年年和平》、《悠悠笛声》、《热情洋溢》、《回声铿锵》,最后以《百瑞长久》收尾,完美再线了丝绸之路的宏图大愿,达到了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丝路天使》(大型组画)被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推选为“2018年度原创优秀文艺作品”。

尹老师还向武院长展示了他的宏幅巨制《迎春图》,《迎春图》又被称为版画界的小《清明上河图》,内容丰富、人物众多、表情各异,服饰多样,色彩缤纷。该幅作品荣获了《山花奖》。

 

《迎春图》全场6米,高48厘米,共分为迎春、报春、游春、打春四个部分,雕刻人物460余人

 

尹老师现在已经64岁了,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坚持创意创新,而且紧扣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尹老师目前也在绵竹的一所高校授课。武民哲院长邀请尹天润老师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开设“非遗大讲堂”,并向尹老师表达了聘任他为我院年画研究员的意愿。同时为了支持尹老师创作,武院长将联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尹老师配套一个专业设计团队,协助尹老师开发年画文创产品。

尹天润老师向武院长赠送了由他编写的年画教材。

  

整个上午的考察调研收获颇丰,我们顺路又去了绵竹年画博物馆考察学习。通过参观,我们加深了对国内各地的年画风格的理解,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天津杨柳青年画。

我院走访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基地的考察调研活动还要继续,我院将不遗余力的为非遗传承人铺路搭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向默默无闻、砥砺前行的非遗传承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