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舞动中华龙,实现中国梦——第三十六期非遗大讲堂

           四川省省级非遗项目“水龙、蚕龙、桃子龙”代表性传承人、民俗研究专家刘仕龙老先生主讲的“舞动中华龙,实现中国梦”的非遗主题演讲于2019528日下午两点半在我校E-105举行。盐亭县人大副主任何希州,盐亭县茶亭乡乡长兼非遗传习所所长王毅,安家写生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杨笛、安家写生基地非遗办主任蒙云福、安家写生基地主任助理薛昳树、绵阳市社会组织扶贫促进会副会长王贤君、绵阳和谐人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君梅、总经理李玉刚等领导及嘉宾莅临了本次演讲会现场。

            

 

本次演讲会有两项议程:一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聘请刘仕龙先生为研究员,并颁发研究员证书;二是刘仕龙老先生做"舞动中华龙、实现中国梦”的主题演讲。

 

 

会议主持人由中国非遗研究院执行院长武民哲担任。会议开始前武民哲院长首先宣读了会场纪律并介绍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到场嘉宾。随后宣布“舞动中华龙,实现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武民哲院长为刘仕龙老先生颁发非遗研究员证书。随后进行第二项议程,由刘仕龙老先生围绕绵阳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进行了激情澎湃的开场演说,为本次演讲拉开了帷幕。

本次演讲中,刘仕龙老先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风格和丰富详实的文献资料先后向听众介绍了盐亭五龙、岐伯会行乡会和嫘祖故里民歌等内容。在介绍这些内容的过程中,刘仕龙先生还强调了“非遗进校园”的重要性,他表示:老一辈固然为非遗的传承贡献良多,但只有少年、青年继承了非遗文化,才能使非遗更好得传承下去。他还引用高尔基的名言:一个民间艺人的离世,就是一个小型博物馆的灭失。以此突出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刘仕龙老先生清唱民歌“晚情”,朴实动人歌词,浑厚沧桑的歌声令在场嘉宾、老师和学生无不动容,让在场的所有听众对民歌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一曲唱毕,全场哗然。“舞动中国龙,实现中国梦”主题演讲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和刘仕龙老先生对来宾的感谢声中拉上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