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对本院研究员重点课题资助仪式

            为了做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非遗院)科研工作,鼓励并支持非遗院研究员积极研究,多出成果,201964日下午非遗院在会议室举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重点课题资助仪式”,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非遗院院长雷原、校党委办主任杨晓蓉、汤用彤国学院东方管理系主任刘忠、非遗院执行院长武民哲、非遗院副院长王钦甲、研究员赵曦以及非遗院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资助仪式。仪式由非遗院执行院长武民哲主持。

资助资金是由非遗院副院长王钦甲自愿出资两万元人民币,并以非遗院的名义资助给非遗院研究员赵曦老师作为科研经费,目的是为了鼓励和支持非遗研究员积极研究、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会议伊始,雷书记就提出非遗院要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复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为工作重点,强调非遗文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遗院义不容辞的责任。雷书记从家族的传承讲到社会的发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雷书记鼓励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资助仪式非常有意义,体现了非遗院对非遗研究工作的重视,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资助资金是由非遗院王钦甲副院长自己出资,以非遗院的名义资助给非遗院研究员赵曦老师,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和义举将会感召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非遗研究,对非遗院的发展很有帮助”。最后,雷书记对王钦甲副院长表示感谢和鼓励,对赵曦研究员表示支持和祝贺。

          

王钦甲副院长说此次捐助是他作为一个北川羌族儿女对自己民族的一种情怀,愿为自己民族文化研究尽自己微薄之力。汶川大地震使羌族文化遭受毁灭性打击,赵曦老师在羌族文化抢救性保护和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版了很多专著,所有羌族人,甚至华夏儿女都应该感谢赵曦研究员,感谢他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艰辛的坚守研究,称赞他跪举羌族文化研究之火烛,为后来人照亮天地的精神。

赵曦研究员说道,首先感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感谢非遗院给予他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自己本身从事羌族研究35年,可以说走遍了羌区每一个羌寨,对羌族有很深的感情,今天得到资助后,他会回馈给羌区父老,资助释比文化的研究和传承,资助羌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出版更多的优秀羌族书籍。

         

此次资助仪式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参会人员群情激昂,起到了很好地激励效果,举办的非常成功。会议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