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五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学术讨论会成功举办 我院院长耿纪朋教授的论文入选

 

       2023927日至29日,第五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新疆阜康市开幕。研讨会由中国民俗学会、石河子大学、中共阜康市委宣传部、昌吉州文化和旅游局、阜康市社科联联合主办,新疆天池管委会、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叶涛先生,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宣传文化产品鉴定中心主任王银全同志,阜康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建芳同志,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燕飞同志,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吴新锋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耿纪朋教授撰写的论文《太上老君与西王母关系变化考》入选研讨会的论文集。

 

 

  研讨会开幕式由新疆天池管委会王琪副主任主持,阜康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建芳同志,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书记蓝燕飞同志对会议开幕式致欢迎辞,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叶涛先生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开幕式上还宣布了“天山天池礼物——新疆首届天山天池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一等奖空缺),并为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奖。大赛由新疆天池管委会、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聚焦新疆天山天池“双遗产”进行的文创研发设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体现。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中国神话与西王母文化”为主题,设立三个主题鲜明的小组,分别聚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王母神话、昆仑神话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王母神话的当代价值和文旅融合实践研究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第一小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王母神话”专题研讨。青岛理工大学张成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担任评议人。来自黑龙江大学、西北师范大学 、扬州大学、石河子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韶关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学者专家分别发言。本小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王母神话为核心,呈现了西王母神话研究的多重视角。

 

 

  第二小组聚焦“昆仑神话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题。主持人是来自宁波大学的副教授屈啸宇,评议人是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副教授宣炳善。来自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宁波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重庆移通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者依次发言。

 

 

  第三小组聚焦西王母神话的当代价值和文旅融合实践研究。主持人为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中文系余静老师,评议人为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米海萍教授。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西域历史文化研究室、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南大学、新疆大学、三晋文化研究会、青海师范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的多位学者依次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新疆天池管委会副主任王琪先生主持。

研讨会结束后,全国各地四十多学者共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王母神话的文化空间地——西王母祖庙,对西王母祖庙的历史与现状、游客游览西王母祖庙相关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部分来源 |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编辑 | 满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