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柯小杰应邀参加第三届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1027日,由湖北民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3号会议室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文华学院、湖北民族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恩施市职业技术学校、恩施州民间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恩施州巴文化研究会、恩施州博物馆以及地方其他文化部门的70余名专家学者和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起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为鄂西南地区谋发展,本次研讨会共收到45篇论文,分为4场大会报告和1 个研究生论坛。在大会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发表了关于经济民俗学方面的创见,强调农村文化是优秀文化,民俗经济是贫困地区优秀的文化资源,要重建对于贫困地区的特产的优势的认同性和情感性。中南民族大学向柏松教授对清江流域土家婚俗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作了深入系统的讲解。白松强博士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为案例探讨了“研培计划”的实践模式。恩施文史专家贺孝贵先生提出要加紧研究土家族地区的传统居住民俗。恩施州博物馆馆长董祖斌先生探讨了博物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中的活化作用与多种展示方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秘书长柯小杰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为第一场学术报告大会主持人。柯小杰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嫘祖传说:敬仰嫘祖的民间叙事传统研究》的报告,他认为,嫘祖传说,是西南民众对物质民俗的传统叙事,采用传说的民间文学样式,表达民间观念意识。生产工具的发明创造、养蚕技艺的推广传播,就是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就是先进文化的传播。嫘祖首倡嫁娶相媒,并在部落战争中与轩辕黄帝结为百年之好,开族外通婚之先河,也因此被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母祖。嫘祖传说展现出一幅幅民俗画卷,有物质民俗的,有社会生活的,有精神民俗的,好像就是在摆龙门阵中叙述着诸多方面传统观念。

       柯小杰的报告,获得与会专家教授的好评:“他首先有一个扎实的田野调查,通过田野搜集到了大量的嫘祖传说文本。其次,其视角也很新颖,他不是局限于考证嫘祖故里之争,而是从民俗与民间的视角来研究嫘祖传说。第三,他从嫘祖传说中认识到了嫘祖传说实际上反映了地方社会的物质、精神方面等各方面的民俗,这些民俗一方面反映了当地的实际生产生活,另外一方面这些传说实际上起着很重要的教化和传承的重要作用。最后就是柯小杰教授对嫘祖传说进行梳理整理时,他还运用了当代的经验、技术去论证这些传说,比如现在学术界讲的多重证据法,所以这个报告做得很精彩。”
       专家学者以及一批青年才俊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民族地区的发展”的主题,主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乡村振兴与文化扶贫、保护与创新发展、教育与传播等议题,在乡村振兴、非遗扶贫、文化惠民、文化自信、文化记忆、非遗教育与传播、非遗创新与发展等热点话题上展开了热烈研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守红先生,省级项目巴东堂戏代表性传承人谭绍康、太阳河民歌代表性传承人谢小苹女士,恩施民间艺术大师周维寿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生动地分享了他们在非遗传承上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