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研究员焦虎三为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培训班开班授课

11月3日上午,作为“2018年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重要内容之一的“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开班。此次培训地区覆盖面广,共有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冶州、绵阳是平武县以及陕西宁强、略阳、凤县,成都市邛崃市等20余个县、市的200多名羌族非遗传承人参与。
作为本次培训班的特邀学者,我院研究员焦虎三为本次培训班开班并讲授了首门课程《羌与羌族的历史简要》。
讲授中,焦虎三研究员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宏观讲授了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羌”概念的形成与演化,阐释了“多元一体”格局下以团结、融合为主线羌族及羌族文化的发展与定型。深厚学术功底下深入浅出的生动演讲受到广大传承人的欢迎,讲课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开班授课,受到主办方、北川县相关领导以及羌族非遗传承人的一致好评。羌族非遗传承人王正平、羌笛省级传承人何王全会后动情地说道:“我们羌族这么长的历史,就是要找专家来讲清楚,免得回去大家又乱说。”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从创立伊始,便以扎根羌族、研究羌学作为建院的学术重心之一,这几年硕果累累,在国内学术界影响日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