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2018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118日,为总结2018年以来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交流专业委员会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专业委员会今后的主要工作,结合中国民协深化改革工作,探索专业委员会改革的方法,进一步推动中国民间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管理,由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娟,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近60个专业委员会(艺委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致辞。中国文艺网白伟 摄

       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艺委会)是中国民协所属的、非营利性内设机构。专业委员会从中国民协成立之初就开始建设,是中国民协在民间文艺领域聚集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做专业工作的组织。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发展专业委员会11个,目前中国民协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达到66个;其中包括民间文学、民间表演艺术、民间工艺美术、民俗和民间文化以及其他社会文化等五大类别。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艺委会)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具有多元性,是中国文联各协会专业委员会数量最多的;二是专业性强,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三是社会性强,与广大民众关系密切,体制外的艺术家数量多。近年来,中国民协四次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总结和交流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的经验。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艺委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有成果、专业人才培养有收获、专业领域的业务活动方式方法有创新、专业活动的开展与社会需求和社会公益事业有结合、专业委员会建设对规范行业管理和行业创新发展有促进等五个方面。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中国民协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按照中国民协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但在面临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存在民间文学和民间文艺表演方面的专业委员会比较少、缺少富有活力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手段等制约因素。邱运华表示,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从多方面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艺委会)要进一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全国范围内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围绕中国民协“一项改革,两项工程”的重点工作、核心工作进一步深化专委会体制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行业调研,掌握行业信息和行业状况,要在今后的政策制度建设上体现行业组织、人才、经营、市场发展状态;加强政治学习和专业性学习,不断适应时代和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在专业领域的人才推荐和培养上下功夫,尤其是对中国民协国家级会员的推荐方面要多推荐行业优秀人才;自身体制机制建设也要不断规范化;大力开展专业研究、学术活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重大题材创作、重大活动组织中,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方面做一些事情;严格遵守中国民协对专业委员会(艺委会)的要求,遵循工作条例,要有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

  会议会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福建省文艺教育促进会共同承办。会上,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为中国民协漆艺专委会授牌,标志着中国民协漆艺专委会的正式成立。

  福建省民协、中国民协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研究委员会、中国民协皮影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民协展览委员会分别从“关于做好专委会工作”“关于做好培训工作”“关于搞好专题创作”“关于搞好大型活动”的角度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典型工作经验和方法,为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

       我院程俊主任参加本次会议。

 

                                                                                                                                                                              图文转自中国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