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简介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简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简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立、落户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重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机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的目的是:在中国民协领导下自主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及相关学术活动,促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高等教育的紧密结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以羌藏文化保护为基点,积极投身于文化艺术重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宏伟工程,关注非物质文化原生态保护及传承人的生存、发展,积极探索灾后文化重建的途径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其基本任务是:沟通学术信息,组织有关的海内外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咨询服务;组织有关的学术成果评奖,维护本专业人士的权益,承担有关研究项目;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比赛、展演活动;组织民俗节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的筹划与运作;资助出版有关研究的学术著作、刊物、论文集、教材及发行相关音像制品,促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繁荣和发展,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现有名誉院长、院长、副院长多名,有多名非遗教学科研人员,并有北京、成都和绵阳三个办公区协调开展工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设秘书处协调研究院日常事务,秘书处下设综合办公室、公共事业部、教育传承部和学术科研部四个部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