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动态

50名“今晚小记者”走进天津古镇杨柳青感受“非遗”魅力

      新华网天津4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3月31日下午,来自天津市多所小学的50名“今晚小记者”来到天津古镇——杨柳青的石家大院,开启了为期四个月的“小记者走进西青非遗现场”活动。首场活动,小记者们领略了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的精美。

  西青区“非遗”是天津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不少国家级项目。

  “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民间瑰宝,不仅仅需要文化部门,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加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悠久历史,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手中生生不息,鲜活地传递下去。”西青区文广局副局长郭颖说。

  她介绍,为扩大西青区“非遗”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的魅力,主办单位于3月底至7月底举办“小记者走进西青非遗现场”活动。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小记者们会近距离与杨柳青木版年画、杨柳青剪纸、霍氏练手拳、范制葫芦模具制作技艺、开合太极拳、津门法鼓、草编柳编技艺项目、沙窝萝卜种植与窖藏技艺等八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感受传统文化技艺的博大精深。通过孩子眼中的“非遗”,向海内外的读者介绍“非遗”在西青蓬勃发展的状态。此外,西青区非遗传承人还将走进校园开展讲座,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领略到“非遗”的魅力。

      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表示,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历史的见证,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精神的瑰宝,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审美价值。“非遗的保护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区域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西青区文广局、《今晚报》海外部、今晚传媒经济报业有限公司主办。(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许文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