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动态

非遗展演:尽显陇原民俗风情

原标题:非遗展演:尽显陇原民俗风情

    前一段时间,全省各地陆续举办了多种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演活动,将非遗宣传展示与年俗庆祝活动巧妙结合,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

    曲子戏华丽登场 艺术灯点亮夜空

    白银市“春和艺馨”戏曲晚会不久前在白银市会展中心上演,绘就了一幅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曲子戏的美卷。本台晚会以“春和艺馨”为主题,演出了《卖翠花》《赠伞》《弃婴》《抛绣球》四个新创本地曲子戏,让古老的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

    白银市还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传统艺术灯会。夜幕下,形态各异的花灯将白银市银凤湖、金鱼公园、人民广场装扮得璀璨迷人;各种花灯造型美观,新颖别致,既有风格迥异的金犬迎春灯,又有气势恢宏的花开盛世灯,这些各具特色的传统艺术灯吸引了市民久久驻足观看。

    皮影戏焕发生机 “净街”民俗弘扬传统

    皮影戏是临洮县古老的传统戏剧之一,历史久远,但随着现代文明进程的加快,这一传统戏剧受到冲击,特别是当地青年人对皮影戏的认知度普遍降低。近年来,为弘扬这一优秀文化遗产,临洮县通过完善演出设备、创作新剧目等措施,提高皮影戏演出的观赏性,使这一古老戏剧重新焕发生机。临洮县的各类皮影戏班子近期为群众演出了传统皮影戏和新编剧目,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安定区内官营镇则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净街”活动,富裕起来的当地群众用独特的表演方式,讴歌新生活,歌唱新时代。内官营镇“净街”活动,原为明代肃王设内官营之初,藩王前来出巡,当地整顿治安的场景。“净街”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内官营镇每年举办的一项隆重而又独特的民俗活动。

    高山戏惊艳亮相 池哥昼舞出精彩

    武都高山戏是陇南市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之一,被专家赞为中国戏曲理论研究的“活化石”,自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以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高山戏文化的传承有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在高山戏的发源地鱼龙、隆兴等乡镇的10余个村,近期都举行了高山戏演出活动,其中鱼龙镇王沟村的表演最具特色。

    文县池哥昼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是一种祭祀性舞蹈,具有独特性和可观赏性,是民俗文化的瑰宝。经过近些年的传承发展,特别是在非遗工作者和传承人的努力下,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白马人池哥昼既是一种节庆上的群体性舞蹈,同时又是一项民间的祭祀活动。文县每个白马村寨都举行了池哥昼活动,同时还举办了白马系列工艺品展示活动。

    “庄浪高抬”扮靓城乡 碱滩灯阵照耀古城

    “庄浪高抬”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庄浪社火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庄浪高抬”是一种立体空间造型艺术,形式构思奇巧,造型独特,有奇、险、俊、巧的鲜明特色,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不久前“庄浪高抬”再次集中展演,展示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九曲黄河灯阵是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项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民俗文化活动,现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自2012年起该项活动已连续五年在碱滩镇古城村举办,经过近几年的传承和发展,其表演的规范化、程序化都有了新的提升,成为当地群众翘首期盼的民俗活动之一。不久前碱滩镇古城村村民在灯阵活动中,再次让点点灯火照亮了这里的村庄院落。

    甘州区不光“灯”亮,该区的乌江镇狮子舞也是远近闻名。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乌江镇狮子舞以惊、险、奇、美著称,该舞完美地结合了南、北舞狮技巧,有着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而今,这里的舞狮队伍阵容庞大,附属民俗活动多,且常演不衰。可喜的是,经过近年来的传承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逐渐加入到表演狮子舞的队伍中来。

    此外,在丝路重镇敦煌,戏曲自乐班的好家子们早早开始了敦煌曲子戏的排练,为即将到来的第七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做准备。敦煌曲子戏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近年来,敦煌市连续举办了六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不仅丰富了人们生活,而且通过比赛,涌现出一批新演员、新剧目,有效促进了这一非遗保护项目的传承发展。

    保护民族文化的源头根脉,守望精神家园的初衷未来。散布在陇原大地上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延续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记者 李满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