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动态

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扩大)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宜宾市长宁县召开

     2018年5月3日,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宜宾市文广局、长宁县人民政府承办,宜宾市非遗保护中心、长宁县教体文广局、长宁县文化馆协办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扩大)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宜宾市长宁县召开。

会议现场 (摄影:杜佳佳)

     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政军、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刘洪、冯青龙,宜宾市文广局局长帅胤、宜宾市文联主席黄泽江、中共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桂玲、省非遗保护协会监事彭健康及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省非遗保护协会理事单位代表、部分省非遗保护协会会员单位代表、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等9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刘洪同志主持。

     宜宾市文广局局长帅胤、中共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分别介绍了宜宾市和长宁县当地非遗保护及产业发展情况,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政军通报了2017年度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工作情况,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冯青龙通报了2017年度协会财务收支情况及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调整充实情况,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桂玲作了新入会会员及人事增补、辞职情况介绍和说明,经投票表决通过张跃等9人辞去协会现有职务,新增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11家协会会员单位(其中理事单位9家、会员单位2家),新增田禾等10名协会理事,新增81名协会个人会员。


 

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在会上讲话 (摄影:杜佳佳)

     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秘书处、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各会员单位2017年在非遗保护、宣传和产业带动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同时强调指出:一是非遗工作者要以高度的人文情怀、非遗情结和社会责任感履行自己的责任;二是非遗来源于民间,潜力在民间,要依靠广大的民间文艺群体、基层文化工作者、更广泛的文化专家团队,深入群众,形成合力;三是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双创”思想指导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通过扶持传承人、保护传承人,让非遗保护工作全面铺开;四是当前非遗保护工作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中,在四川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过程中,非遗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必须积极的参与进去,成为四川整体发展的强劲动力;五是非遗保护传承创新要在四川乡村振兴中做出更大贡献,利用好四川众多的非遗资源,打造乡村文化品牌,为四川文化旅游结合开拓更广阔空间。要抓住文化和旅游结合、文化和互联网结合,非遗要深入融合到文化旅游中;六是要着力振兴传统手工艺,非遗保护工作要在文化创意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晓幸会长指出,省非遗保护协会是非遗工作者的大家庭,在非遗保护和发展工作中,非遗工作者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发挥聚沙成塔、群策群力的作用,才能把省非遗保护协会这个大家庭做大做强,从而促进四川非遗保护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此次会议还将对宜宾市非遗保护工作、非遗和文旅产业结合、非遗和农村经济发展等进行专题调研,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将针对“《四川省非遗条例》解读”、“怎样理解和推进非遗保护与扶贫攻坚的密切结合”、“非遗视野中的民间文学”、“关于非遗申报和评审中几个问题的理论阐释”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