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俞谦需与建盏的不解之缘

         俞谦需,女,汉族,出生于19776月,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华山村人,民间陶瓷建盏艺人。

        

说起来,俞谦需与陶艺、建盏还是很有缘分的。俞谦需小时候在四川德阳蔡家去走亲戚,看见亲戚家旁边有人烧泡菜坛子,当时看见一人坐在那玩泥巴很好玩,一转一转就出来个泡菜坛子,后来经常跑他家玩,也开始捣蛋,那时候只有十几岁,觉得很神奇,之后一到放假就去那里玩,得到蔡师傅的指导,跟着拉坯,观察烧窑。可以说蔡师傅是她走上建盏之路的第一位导师,为其后来从事建盏制作打下了基础。

2013年俞谦需还在做牛角制品加工,当时去福建买白山羊角(福建只有一个地方有,此羊角外型很漂亮),在建阳,她发现建盏非常漂亮,留下了深刻印象。2014年再次去福建建阳,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就留下来做建盏,在那时候,俞谦需想到1300度高温,经24小时烧制,什么细菌、污染的脏东西都被烧死了,这种产品肯定是干净健康的。就这样她开始喜欢上了建盏,她觉得自己有小时候在四川亲戚家玩泥巴的基础,应该制作建盏没有问题,因此开始认真的做了起来。

建盏是汉族传统名瓷。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都用正烧,故口沿釉层较薄,而器内底聚釉较厚;外壁往往施半釉,以避免在烧窑中底部产生粘窑。建盏(天目瓷),黑瓷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地为宋建宁府瓯宁县,又因瓯宁县为建安附属县,故此称为建盏。其制作材料是高岭土百分之四十,含铁黄泥百分之六十。

由于釉在高温中易流动,故有挂釉现象,俗称"釉泪""釉滴珠"。这是建盏的特点之一。建盏斑纹主要有曜变、鹧鸪斑、油滴,兔毫等,其中以金兔毫、银兔毫为主,这些建盏的名称也是根据纹饰命名的。建盏斑纹是在还原气氛中通过窑内1300度以上的高温焙烧而自然形成的,是建窑的杰出成就。由于这类结晶釉在窑炉高温中易于出现变化,难以控制,加上氧化铁含量高的坯体难以承受高温变化,窑烧制一件外观没有缺陷又具有兔毫或油滴等斑纹的建盏是很困难的,即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其成品几率也非常低。

在制作建盏过程中,认识了建阳当地一位很普通的老人,这位老人对她的建盏技艺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记得当时她自己烧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建盏,都没有成品,这位老人问她怎样烧的?她介绍说:“用四川的烧法烧的……。”然后他说:“温度与还原没对,明天重新试试。”第二天,她按师傅说的来烧制,还真的成功了。

尽管俞谦需很想拜这位老人为师,但他只传她技艺,不对外公开她是其徒弟,他怕当地其他做建盏的人说他不该外传建盏技艺。正确的说她没有拜师,只是老人膝下儿女都不愿意学习建盏制作技艺,自己又有着祖辈传承下来的技艺,不想流失,在与俞谦需交往过程中,发现其有制作建盏的天赋,于是倾其所有,把自己毕生所学,掌握的建盏制作技艺以及经验都传给她。因而在内心上,俞谦需是视这位老人为自己的师傅的。渐渐地她熟练的掌握了建盏的工艺流程:1.洗胎、炼胎;2.拉坯、制作杯型;3.等待晾坯;4.将晾干的坯体修制成完美的盏型;5.洗釉、上釉(建盏属于沾釉工艺);6.上完釉的杯子晾干等待烧制;7.开始入窑烧制(1300度)。2015年,她才算是真正的走上了路。

说到俞谦需最开心的事,那是前年55日第一次把乌金釉烧得乌而发亮,第一次从里面看见自己的面孔自己开心的不得了。说起来还真有点意思,55日,乌金釉烧制成功,冥冥之中,暗示着什么。

我认识俞谦需是在2018年深圳文博会后,文博会期间,我应两岸四地大中华非遗协会秘书长、香港文化投资基金总裁李漯民研究员之邀,于201857-14,参加由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主办,在深圳举行的“2018中华非遗风云人物颁奖盛典”、“2018第五届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高峰论坛”。58日下午在论坛上做题为《非遗传承保护实体空间、数字VR并存的发展研究》主题发言,以四川、福建等地非遗传承保护的事例为证,对我国非遗传承保护空间,数字VR虚拟空间的价值与作用,予以阐述。俞谦需,在这期间知道我在四川,认我为老乡,加我微信,在她朋友圈我发现她经常发建盏图片,为其产品所打动,经过多次交流,才对她有了更深的认识。去年,她的《乌金釉·金莲花》建盏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非遗文创成果展,并被永久收藏。

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评奖在即,4月初,我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推荐俞谦需的建盏作品《乌金釉建盏·财神奉茶》《蓝鹧鸪斑建盏·财神奉茶》《乌金釉建盏·金莲花》三套作品到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经专家评审已经由省民协推荐参加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评奖。

下面将这三套作品给大家予以分享。

奉茶,是中国人祈求美好生活,尊老、尽孝心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人情味和真性情融入日常生活的展现。二月初三,文昌星君诞辰,文昌星君就是【文財神】,主功名、科考、考運、奉祿、薪酬。民众在當天為文財神奉茶,祝壽,谓之给“财神奉茶”。年初一,晚辈给长辈奉茶,以表孝心;家里来客,给客人奉茶,以示敬意

乌金釉建盏·财神奉茶,乌金釉,又别名乌泥金,其斑纹特点就是建盏整只器型呈绀黑色,既宋徽宗在在《大观茶论》中所说的:“盏色贵青黑”。青黑就是漆黑,或称“绀黑”。可以说,乌金釉是建盏的本色,是归为黑釉瓷的基本特征。盏内、外均有财神画像,端盏品茶,财神在盏中浮现,给品茶者以祈财心理的满足。难以捉摸的蓝色斑纹,乌金釉等,呈视角冲击力,给人以美的愉悦。

蓝鹧鸪斑建盏·财神奉茶,其可贵之处在于自然窑变形成奇异的蓝色斑纹。

盏内均有财神画像,端盏品茶,财神在盏中浮现,给品茶者以祈财心理的满足。难以捉摸的蓝色斑纹,呈视角冲击力,给人以美的愉悦。

 乌金釉建盏·金莲花,乌金釉,又别名乌泥金,其斑纹特点就是建盏整只器型呈绀黑色,既宋徽宗在在《大观茶论》中所说的:“盏色贵青黑”。青黑就是漆黑,或称“绀黑”。可以说,乌金釉是建盏的本色,是归为黑釉瓷的基本特征。

盏内或盏外均有一朵金莲花,端盏品茶,金莲花在盏中浮现,品茶者赏心悦目。莲花有"圣洁之物,出淤泥而不染"之说。呈视角冲击力,给人以美的愉悦。

俞谦需说:“我烧盏从没有想过其他的,也没有想过它有多高的价值,只是被它1300度高温吸引了,烧着烧着就深深的爱上了,现在整天沉迷在等着下一次更漂亮的东西出显,每一次都是很兴奋的等待着。”我们相信,她一定会制作出更多更美的建盏作品出来,她生命的火花将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四川宋系建盏技艺一定会发扬光大!

 

                                                                                                                                                                                (非遗院  柯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