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凸显科研实力——非遗院校内研究员工作总结会议成功举行

             201979日非遗院研究员工作总结会议在非遗院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加强研究员之间、研究员与研究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效整合资源,提升科研实力。

本次会议由非遗院执行院长武民哲主持,校党委书记雷原出席会议。校内研究员文飞、李艺、罗金军、刘雷、黄言涛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位研究员首先对自身专业及科研专长作了简要介绍,然后对非遗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文飞老师是音乐舞蹈学院的副教授,他的建议是:希望研究院能多组织研究员直接的沟通交流活动,组织外出采风等,不仅有利于加深彼此交流,同时也能有效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同时希望能借助非遗院强大的科研实力,主办“川文艺学报”,按教学分类,为校内教师提供科研展示平台。

李艺老师是音乐舞蹈学院的副教授,她提出课堂理论要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要注重将理论研究转换成舞台呈现的教科研方式。

罗金军老师是音乐舞蹈学院的副教授,他的专业是词曲创作,非遗院希望他以后能多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希望他参与非遗院组织的藏羌彝歌舞类活动。

刘雷老师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他提出目前乡村建设是国家重点,绵阳市的游仙镇就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非遗院可以借助优势资源参与乡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

黄言涛老师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副教授,他建议在红色主题文化和文化创意方面加大投入。目前我国文创发展迟缓,各方配套不足,建议创办非遗文创研究等专题刊物,提供研究员成果发布和展示平台。建议成立梓潼项目研发中心,进行校企项目落实、教产联合实践。建议推进以为非遗元素为主的文创产品创作,并进行推广。

仲昭铭主任提出非遗院要与研究员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我院赵曦研究院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希望借助强大的研究员团队实现非遗院的科研提升。

武民哲院长就非遗院今年的工作重点向研究员做了介绍,同时也宣布了我院新的研究员管理制度,以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员管理工作、扶持工作,同时要严格落实对研究员的考核制度,保证研究员队伍的质量与活力,尽快提升非遗圆的科研实力。

雷原书记做总结讲话。雷书记指示:非遗院要从理论研究、为传承人服务、教产结合、学术论坛、项目和产品开发、乡村建设以及非遗网店七个方面加强工作,更好地为我们的传承人、传承基地以及研究员服务,为地方文化建设服务。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