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即将在西安召开

 

4月20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介绍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副司长朱晔、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金瑞国主持发布会。



 

习近平主席2019年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亚洲国家文化遗产合作、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遵循。解冰介绍,2021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中国等亚洲10个国家共同发起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今年4月24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将在陕西西安召开,这是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发起以来首次于线下召开的大范围高级别国际会议。截至目前,21个亚洲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等3个文化遗产领域主要国际组织确认参会。其中,包括15位文化文物主管部门部长级官员及大使、2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本次大会将正式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正式启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发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朱晔列举了近年来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服务元首外交、举办文物展览、开展联合考古、合作文物保护修复等方面实施的一系列合作项目。罗文利介绍了陕西省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与亚洲多个国家开展文物展览、联合考古、文物科技保护等工作情况。他表示,陕西愿意作为亚洲文化遗产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推动亚洲区域文化遗产交流互鉴、深度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国家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辑:张卉 石颖

校审:李先硕

审核:范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