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七届绵阳市嫘祖文化研讨会暨书画展”顺利举办

 嫘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继承发扬、传承和创新嫘祖文化,4月23日,由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第七届绵阳市嫘祖文化研讨会暨书画展”顺利召开。


 

 

中国民协非遗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小杰教授,中国民协非遗研究院研究员、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潘昱洲教授受邀与会,分别作为嫘祖论坛特邀嘉宾以及论坛主席在会上讲话交流。


研讨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工作会议由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任定江同志主持。




促进会会长胥太和致欢迎词,常务副会长陈龙做工作报告,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谭晓钟先生、绵阳市人大原副主任、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顾问赵映坤先生、盐亭县政协主席衡洪志分别致辞。

 

 
 
 
 
 
 

胥太和会长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2016年以来,市嫘促会积极指导并参与盐亭成功举办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民众表达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之情,增进了解和共识。同时,为社会各界搭建互相学习交流平台,推动艺术发展,挖掘文化底蕴,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嫘祖论坛由潘昱洲教授担任论坛主席。




嫘祖论坛由绵阳市政协政研室刘仲平主任的《党的二十大后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民协非遗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特聘理事、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德书先生的《中华文明史、图表五千年》



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岳定海先生的《嫘祖文艺的高度》



四川李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毛晓红教授的《〈古蜀西陵孕育华夏母亲嫘祖〉中英双语专著撰写的创新与实践》



柯小杰教授的《四川盐亭嫘祖神话图像谱系探究》



盐亭县文化馆李伟馆长的《弘扬嫘祖文化的当代价值》六大主题依次进行了讲授。潘昱洲教授针对每一部分的演讲进行逐一解读与分析。




其中,柯小杰教授通过盐亭嫘祖创世神话时间谱系、空间谱系、图像谱系、现代创意图像四个方面,结合多年来他亲身参与各类活动、实地考察研究中拍摄的大量照片,图文并茂,直观生动,系统的对盐亭嫘祖神话进行了深入分析探究,受到了现场专家学者、嘉宾的阵阵掌声。


 

 
 
研讨会期间,绵阳市嫘祖文化促进会还与四川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赵永祥,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谭晓钟,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岳定海、粟时勇、华林凤;四川省政资合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平、副秘书长徐晓逵;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先生;以及绵阳市、盐亭县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相关单位、促进会、协会领导、代表6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图文:范文彬

审核:耿纪朋  柯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