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纵目星辰,艺感天地”2023首届三星堆艺术互鉴会成功举行,我院院长耿纪朋教授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主题讲座

 

“一醒惊天下,千年曲未终”! 10月13日至14日,“纵目星辰,艺感天地2023首届三星堆艺术互鉴会在成都市高新区中演大剧院成功举行。此次艺术互鉴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和四川音乐学院共同指导,由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联合会协办。本次艺术互鉴会以“纵目星辰,艺感天地”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三大板块: 原创大型音乐剧《三星堆》首演试看、艺术专家主题演讲和《三星堆》音乐剧主创主演分享。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出席了首演试看,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现任四川省研学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铭出席专家主题演讲会并致辞,包括北京大学全国艺术访问学者中国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全国各高校部分艺术专家,以及四川音乐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会。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现任四川省研学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铭 致辞

 

在艺术互鉴会上,中国民协非遗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西安美术学院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耿纪朋以《三星堆青铜器的场景化表现》为题,为在座的各位学者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民协非遗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西安美术学院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耿纪朋教授演讲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雕塑协会副会长印洪以《神·形·意三星堆视觉造型研究》为题,三星堆博物馆原副馆长、四川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广汉市三星堆古蜀文化研究协会会长陈修元以《探秘三星堆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为题,四川川大学艺术学博士,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叶姿含以《玄鸟与弦歌: 三星堆的声景建构)为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专家智库专家、中国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廖勇传思以《三星堆的文化与艺术逻辑》为题,从多个维度剖析了三星堆艺术,观点新颖,精彩纷呈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雕塑协会副会长印洪教授 演讲

 

 

三星堆博物馆原副馆长、四川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广汉市三星堆古蜀文化研究协会会长陈修元 演讲

 

 

四川大学艺术学博士,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叶姿含 演讲

 

 

  “纵目星辰,艺感天地——2023首届三星堆艺术互鉴会”,是全国乃至全球围绕三星堆艺术进行探讨的开创之举。艺术互鉴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指示精神,聚焦三星堆艺术,以“艺术之眼”解读三星堆文化的传奇,剖析三星堆的艺术DNA,展示三星堆艺术的魅力,揭秘数千年前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人丰富多彩的生活、瑰丽多姿的创造,此可谓开启了三星堆文化研究的新天地。

 

 

 

古蜀文明拥有超凡的想象力。在三星堆文化的庞大体系中,艺术占据着极重要位置。青铜器金器、玉器、陶器等造型艺术、青铜器铸造艺术(铸造工艺)服饰艺术、人体艺术、音乐艺术、舞蹈艺术等等,均充满美感,是古老东方艺术的代表,是世界艺术的一座丰碑,是罕见的中华古代艺术杰作,是巴蜀艺术的巅峰之作,是世界青铜文明艺术的一座巍峨大山。“纵目星辰,艺感天地——三星堆艺术互鉴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三星堆艺术巴蜀艺术、中华艺术与世界各地区艺术、各民族艺术、各国家艺术的交流互鉴,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代潮流中促进世界艺术灿烂星空更加熠熠生辉!

 

 

部分来源 | 川音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

编辑 | 满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