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柯小杰教授出席第十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暨”红色文化与长城文化”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10月27日至10月29日燕山大学举办了第十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暨“红色文化与长城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青海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所(单位)、学会的专家、教授、学者、师生200多人齐聚燕山大学音乐厅参加活动。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柯小杰教授的论文《红色文化赋能马槽乡旅游经济建设研究》入选会议论文集,柯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为“红色文化论坛”评议人。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孙录印,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付红,上海市松江区文联副主席陆春彪,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陈玉,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文超,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出席开幕式。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维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付红代表秦皇岛市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她指出,秦皇岛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蕴含深厚丰富的红色文化和长城文化资源,诚挚地欢迎和邀请各位参会嘉宾共同为秦皇岛市文化资源的开发与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陆春彪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松江区是孟姜女的故乡地之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孟姜女庙则是北方海滨孟姜女文化的立体呈现,此次论坛为两地的传统文化交流提供了一次宝贵机遇。孙录印在致辞中代表燕山大学全体师生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师生学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此次论坛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共同推进红色文化与长城文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张文超公布了获得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奖和优秀作品奖的学生名单,与会专家学者为获奖人员颁奖。

 

 

主题报告环节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主持。首先,董耀会作了题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文化阐释》的报告;随后,田兆元作了题为《孟姜女传说的死国烈士敬重意识与国家认同》的报告;王宪昭作了题为《孟姜女传说的母题研究方法》的报告;接着,陆春彪作了题为《从孟姜女故事的人文价值思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报告;最后,林继富作了题为《红色记忆中的悲壮历史:乘顺革命歌谣研究》的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精彩纷呈,为与会师生提供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10月28日下午14:30至18:30,第十届“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暨“红色文化与长城文化”研讨会围绕红色文化、长城文化、作品分享,于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展开三个分论坛研讨活动。“红色文化论坛”主持人刘贺娟,评议人柯小杰、刘维尚。

 

 

 

 

柯小杰教授在《红色文化赋能马槽乡旅游经济建设研究》中认为,马槽乡作为北川羌族自治县中极具红色记忆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十分注重红色文化建设,对打造当地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追述马槽乡红色历史、实地调研当地红色景观与传统民俗相融合所打造的新型旅游模式,切身感受马槽乡的发展变化,对其他具有红色基因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发红色旅游经济提供参考。这篇论文是其带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民族学专业本科生从事项目课教学而取得的校地结合实践成果,也是思政教育落实到学科教学中的成果展现。

 

 

 

编辑 | 满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