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24年度科研项目申报通知

 

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24年度科研项目申报通知

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一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之一),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同意,2024年度中心项目的申报正式启动。现将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内容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博物馆(美术馆)乡村振兴等相关方面为主要研究对象,基础研究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立足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创新研究;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好的决策参考价值。要着眼当代中国学科建设发展,注重研究地域性传统文化的建设与文化自信,强调战略性、前瞻性,着力推动学术发展的重大课题。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本年度设立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三类。

2.重点项目负责人应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士学位,党政机关需科级干部及以上职务。如不具有以上职称或职务的,须有名具有高级职称专家或县处级干部书面推荐。一般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讲师或硕士学位,青年项目负责人须年龄在35岁(含35)以下(1988年4月6日以后出生)。

3.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参与课题研究项目不得超过2项。凡承担本中心项目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本中心下年度课题。

4.申报者原则上应以《课题指南》(见附件)所提示的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为指引,自行设计研究题目同时根据学科内容发展也可自选课题申报。

5.申报者要遵守国家有关学术道德规范,不得抄袭、盗用他人曾经立项研究过的课题,不得变相重复申报,如违反诚信条例取消课题申报资格且三年内不能申请该研究院课题的资格,并且告知该负责人的申报单位。

 

三、课题立项和结项

1.本次项目申报面向全国研究者公开申报,由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批准后立项。

2.立项项目2年内结项,也可在满足结项条件情况下提前一年结项。重点课题确有必要延长研究时间的,按程序申请报批,原则上只能延长一次且延长时间不超过1年。

3.项目结项条件:

(1)重点项目:以“论文”为结题方式的须至少发表1篇北大核心期刊或2篇正式公开发表的论文(注:论文须知网收录);以“研究报告”为结题方式的完成10000字以上研究报告,重复率低于15%,并同时须提供相关图片及影像资料;以“论文与研究报告”为结题方式的完成7000字以上研究报告,重复率低于15%,并同时须提供相关图片及影像资料,论文须至少公开发表1篇论文(注:论文须知网收录)。

2一般项目:以“论文”为结题方式的须至少发表1篇正式公开发表的论文(注:论文须知网收录);以“研究报告”为结题方式的完成8000字以上研究报告,重复率低于15%,并同时须提供相关图片及影像资料;以“论文与研究报告”为结题方式的完成6000字以上研究报告,重复率低于15%,并同时须提供相关图片及影像资料,论文须至少公开发表1篇论文。

3青年项目:青年项目结题方式仅设立“论文”,须至少在正规公开期刊发表论文1篇。(收录数据库不限)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或制作须注明“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24年度项目”等字样,并标注项目名称和编号。同一成果不得同时用作其他项目成果发表及结题。如出现学术不端问题,课题组自行负责。


四、申报时间及方式

1.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46月15止,过期不再受理。

2.项目申报所需材料(包括《课题指南》《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课题申报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申报情况汇总表》等),请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网站上下载。《论证活页》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及所在单位,否则不予评审。

3.各申报人所在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确保申报质量,对《申报书》内容严格把关,特别是对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以及是否涉密等,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

4.材料报送:在申报时间截止前,将审查合格的纸质《申报书》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论证活页》A4纸单面打印一式三份、《申报情况汇总表》1份(A4纸横向打印单位盖章),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寄送至指定地址,电子版全套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名:姓名+单位+课题名称。确无科研管理部门的单位,可在征得本中心同意并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后自行将材料报送至研究院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

联系人:陈翔  (电话0816-8321930,18716338255)

电子邮箱:williamjack@126.com

 

 附1: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24年度项目课题申报指南

附2: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课题申报书

附3: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附4:申报情况汇总表

 

请扫码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