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什么是校本教材?中国民协非遗研究院院长柯小杰为你解答

 

 

     2024年3月20日,“校本教材编写”讲座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美术设计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美术设计学院绘画、雕塑专业负责人姜远良副教授主持,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柯小杰教授主讲,柯教授以问答的方式,系统性地解答了校本教材这一重要教学工具的相关问题。美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负责人高甫教授、部分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柯小杰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校本教材是指以本校学生为受众群体,校本课程为依托,来编写适合本校实际教学情况的教材。具体来讲是指为了加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教学质量,结合学校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由学校自主编写的教材。”接着,他从 10 个方面讲述了校本教材的重要性和编写方法,并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首先,为什么要编写校本教材?柯小杰教授强调,校本教材能够突出本校特点,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校本教材是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必要手段。其次,校本教材具有灵活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创新性等特点,柯教授认为这些特点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

 

接着,柯小杰教授阐述了校本教材编写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实践操作、教学实例、前沿动态、思考讨论等方面。他提醒道,在编写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针对如何编写校本教材,柯小杰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明确教学目标,二要结合实际情况,三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编写校本教材的一些经验和案例。

 

最后,柯小杰教授强调了校本教材的推广价值。他认为,校本教材编写应遵循规范性、实用性、本土性、时代性的原则,服务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还能为学生提供贴近实际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育之路道阻且长,但道路虽远,行必将至。全体参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此次“校本教材编写”讲座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本教材体系建设的构建,启迪教师们对校本教材建设的理解与思考,领悟教材编写的方法和意义,也为我校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校本教材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 | 满媛玉

图片 | 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