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非遗大讲堂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新会葵艺研究

 

2018年12月21日上午,由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余文星副教授主讲的非遗大讲堂在E105举行,全校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兼职副研究员仲昭铭主持。
仲昭铭介绍说:余文星为澳门科技大学博士,先后访学研修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高等艺术研究院。江门市鸿途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第二届中国企业品牌“金鳌奖”领军人物,并获囯家专利十多项、其专利获第十五届科学家论坛“发现创新成就奖”。
余文星副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新会葵艺研究》,他首先给大家讲解了新会葵艺品是知名的中国传统工艺品,2008年6月7日,新会葵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葵叶、葵骨、葵柄都可制作什么,并拿了两幅实物做为展示。
余文星告诉大家新会葵艺所以闻名世界,是由于它有着高超的造型艺术和精湛的编织技巧,并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于一炉。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新会葵艺还曾创造了"一步三元"的经济价值,1975年种植面积最高3万亩,年产葵扇1亿柄左右,成为新会的支柱产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品逐渐普及取代葵制品,葵制品的需求和销售量日趋式微。当地曾希望借葵艺走向工艺品之路转型发展,使新会葵艺能够延续,然而,受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这条路如今也走得越来越艰难:葵树种植面积一年年减少,葵艺人才日渐稀缺,新会葵艺日益面临消失危机。希望新会葵艺可以有更好的发展。